村上春樹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作家。
這部電影在2006年上映,當時有特別注意,不過我這人不常進電影院,也就拖到現在都還沒看過這部片。
今天考完試想放鬆一下於是晃進圖書館。
既然是想放鬆,但沒選歡樂的喜劇片,看到簡介沒想太多就拿到櫃台登記了。
大概是昨晚的噩夢延續直到醒來都還是迷迷濛濛的。
幸好寫考卷時腦子還是順利切到考試模式。

 

 

 

 


劇情簡介:
改編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同名小說。
有著古怪名字的東尼瀧谷,孤獨,是他早已落實的生活模式。直到愛上別人,他才開始感受到害怕失去的寂寞。
市川準以冷冽獨到的電影語法將簡短的文字轉化成扣人心弦的影像。


印象最深刻的幾幕:東尼的父親蜷縮在牢獄中,聽著槍決的聲音,然後說了一句類似「生與死之間,只有一根頭髮的縫隙。」(不知道為什麼那聲音讓我想到一句歌詞「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讓一切結束在這聲巨響。」);東尼看著麵包師傅用機器把吐司切片,然後說出因為名字某程度上開始了他孤獨的生活;東尼坐在廚房流理台前的餐桌,一個人吃著晚餐,對自己說一點也不孤獨;妻子死了之後,坐在沙發上啜泣的東尼......

我喜歡東尼屋子裡的房間總有寬闊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擺在木檯上的仙人掌盆,大大的更衣室在清空所有的衣物後竟然顯得,不像是可以容納那麼多東西的地方,但又清清楚楚可以看到房間內的幾何空間。

記憶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有不同的價值,可以歸為金錢上也可以歸為內心的情感依歸。變成完全的孤獨就像坐在牢獄裡一樣,尤其在體會過不孤獨後的生活,記憶依附在物品上成了影子,但隨人心的遺忘(又人真的能遺忘嗎?會不會只是安慰自己的藉口?)漸漸褪色。

如果有一天我成了你的記憶或你成了我的記憶,某個角度來說我覺得自己被你抽離真實生活然後變成像風一吹就會慢慢散去的嵐霧。
大概,當下看著影片的時候我好像也和東尼一樣感受到那種無法掙脫的窒息感。

這樣說很消極那還是一直保持在孤獨的純粹狀態就好嘛!那不就像東尼筆下所有的機械圖畫嗎?冷冰冰的、無趣的、沒有情感的。


害怕失去擁有的但其實我們根本就不能完全擁有某一件東西例如生命我們不都走向死亡嗎

宮澤理惠的演技讓我驚豔一下,雖然說以前也沒看過她的演出,但巧妙掩飾兩個性格背景不同的人都又有共通點的差異倒是很明顯,從眼神肢體說話的語氣,就算是同一張臉也不會讓我混淆。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注意她的腿部特寫尤其是妻子角色時穿著不同的名牌鞋走在大街上的特寫,好像讓人也感受到那種「只是因為單純的想要而已」。

 


 

看完影片到現在,那種沒辦法就是只能孤獨的狀態還飄浮在我的心頭上
all come together at the same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leave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